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與演講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與演講
::: :::
日期:2020-10-12

【地政學系研究所導師課專題演講】應用遙測與地理資訊於評估環境脆弱度及探討改變中的颱風
Remote Sensing and Geoinformatics for environmental vulnerability assessment and changing typhoons 
 

【劉說安教授介紹】

https://www.csrsr.ncu.edu.tw/about/professor_info.php?id=4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士學位

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校區電機工程碩士學位

大氣太空科學碩士學位與電機工程暨大氣海洋太空科學雙博士學位

 

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特聘教授

水文遙測實驗室負責人

太空科學研究所合聘教授

客家學院客家語文及社會科學學系支援教授

在台越南專家協會及台灣地球觀測學會之榮譽理事長。

 

 

【演講摘要】

近年來在氣候變化背景下,人類面臨更多極端天氣的威脅與破壞,例如在2020年中,中國因70年來最大洪災,造成三峽大壩有潰堤之虞;美東飽受颶風侵襲災情慘重,出現1933年之後第一次兩個颶風「Laura」和「March」同時襲擊墨西哥灣,而美西受異常高溫影響,大火蔓延十三州,損失無數;台灣至今沒有颱風登陸,水庫蓄水量達到17年來最低點,已低於平均值30%,以致來年將有旱象之虞;朝鮮半島卻受多次颱風襲擊,南韓一週內遭逢兩個颱風「梅莎」和「海神」侵襲、北韓則受三颱強襲,暴雨創40年最高記錄,已有缺糧危機。本演講中,首先綜述講者近年來為解決人類面臨挑戰所進行的主要研究的成果,包括應用星載和空載遙測資料、現地和普查資料於水文循環相關的重要環境議題,例如水量過多(颱風、洪水)、水短缺(乾旱)、地表水含資訊(NDLI指數發展,Liou等人,2019a)、都市熱島效應(熱應力風險,Nguyen等人,2019)、生態環境脆弱度評估(EVA)(人為與自然干擾,Nguyen等人,2016年,2019年,2020年;Liou等人,2017年)等。

接著,介紹如何利用遙測數據分析並解釋雙颱相互作用和超級颱風形成的過程,著重於Liou-Liu經驗公式的開發與使用(Liou等人,2016)。根據數個案例,驗證該公式量化距離閾值,有效決定雙颱相互作用與否(Liou等人,2018,2019b)。此外,本演講將介紹生態環境脆弱度評估框架的實現,用來產生針對颱風所導致的脆弱度和適應能力圖(Nguyen et al. 2019)。

最後,本演講將分享國際合作的經驗,如何同時獲得科技部兩個Horizon國合計畫的補助。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