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學目標

首頁 / 系所簡介 / 系所簡介 / 教學目標
::: :::
日期:2020-02-10

本系以土地管理法制、土地資源規劃及土地測量與空間資訊為教學研究之主要方向,除注重學生人格培育與氣質的提昇,以及培養分析與決策能力外,於專業上特別著重於公部門之土地政策與法制擬定的訓練、規劃技術的培養;私部門之土地開發與管理、土地估價、土地登記、不動產投資、不動產財務、土地測量、土地使用及交通運輸規劃等技能之培育,並奠立土地經濟與土地法制等學術研究之基礎。

於學士班分為土地管理、土地資源規劃及土地測量與資訊等三組,教學課程之設計,以顯示地政系特色之核心課程為基礎,將其作為三組共同必修學分,並加強每一組之專業學識,提供法令、管理、規劃、空間資訊等專業選修課程,強化學生於土地各方面之專業學養,以因應社會公私部門之所需,同時亦有助於學生取得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都市計畫技師、測量技師等相關職業證照,以及通過國家之各類就業考試等。其三組之發展定位與特色如下表所列:

土地管理組 土地資源規劃組 土地測量與資訊組
發展定位
  • 學術研究的深化與國際化
  • 教學兼顧理論與實務
  • 學生學習兼重專業與社會責任
  • 學術研究的深化與推廣化
  • 教學兼顧理論與實務
  • 多元化學生訓練
  • 土地空間資訊資料蒐集、處理及應用的技能之訓練
  • 結合土地空間資料庫系統和網際網路進行土地空間資訊之管理、分析與應用技能
  • 理論與實作並重
  • 提供相關領域專長之基礎知識,以為研究土地空間資訊及跨領域學習之基礎
發展特色
  • 融合法政、經濟與商學等專業學門
  • 理論與實務結合之教學
  • 兼顧國土行政管理及不動產開發經營等特色
  • 專業學習,多元整合
  • 積極與政府部門或民間產業各界合作,並參與社會服務
  • 法令制度之落實,兼顧計畫體系之執行
  • 計畫、開發與管理並重
  • 城鄉發展並重
  • 基於「永續發展」理念,整合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
  • 多樣化學程安排,協助學生獲取多元專業
  • 整合目前土地空間資訊之最新科技
  • 結合土地空間資料庫系統和網際網路進行土地空間資訊之管理、應用與分析
  • 人文社會與理工科技之整合
  • 以創新之概念透過網際網路,擴大土地空間資訊之應用層面與發展

 於研究所部份,包含碩士班、博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以培育地政專業及學術研究人才。碩士班之主要教學目標為訓練具備地政學理之專業人員,提昇國內公私部門地政專業人員之品質;碩士在職專班教則提供地政相關領域從業人員之進修管道,以提升其地政學理基礎,增進地政業務品質;博士班著重於專業學理及獨立研究能力之深化,以培育大專院校所需之地政相關學門師資或相關研究機構之研究人員。

又,本系的教學目標大致可歸為三大面向:

一、以土地為核心之公共事務與社會人文之關懷

土地事務為公共事務之一環,因此本系透過課程設計以培育學生對社會人文之關懷,啟發學生對公共事務參與之興趣,提昇公共事務、政策議題之論述能力,並強化土地政策與相關法制之學理基礎。基於土地資源之公共性,從國土管理規劃與空間資訊測量等面向,於平均地權之理念下,追求公共利益與社會福祉。

二、專業與實務兼備之培育訓練

著重理論與實務之配合,加強土地相關專業知識,重視各種證照專業技能之培養,以強化地政之本職學能,並培訓第二專長,增強學生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

三、人格之培育與社會責任之養成

透過課程設計與分組討論過程,訓練組織、溝通及表達的技巧,培養團隊合作精神、獨立思考之能 力,激勵人際關係之協調力與抗壓性,輔導EQ能力之養成,以強化未來社會工作之適應力,加強學生之社會責任感。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