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所公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 系所公告
::: :::
日期:2021-05-26

本系「109年第二學期規劃實務實習成果展」原訂517日至21日於本校行政大樓舉辦,以「健康、韌性、智慧生態城市」為主軸,選取臺北市與新北市地區進行規劃設計,透過實體模型及海報呈現實務課程所學,讓全校師生暸解當今規劃發展之趨勢。然而,由於新冠肺炎國內傳染情況加劇,隨全校轉為遠距授課,考量學生健康與安全而改為線上展覽方式,即日起於地政學系網站開始線上展覽,內容包括各組別之簡報、海報及介紹影片等資訊。

 

另外,515日原訂於台中逢甲大學參加之「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也改為線上競賽,主辦單位都市計畫學會提及:「面對防疫規範之下的空間規劃,正恰好是規劃師展現思辨能力的契機。歷史上的防疫經驗,從天花、霍亂,到SARS以及當前的新冠肺炎,除了推升醫療科技的進步之外,也引導了社會活動的新秩序,也因而將改變空間規劃的新思維。」今年共有32組作品參展、參賽,分別來自14個規劃相關系所,來自北部、中部、南部以及金門離島,預估與會的師生將有超過300名,規模盛大。讓相關科系的學生們一起切磋,獲得更多實務經驗,同時也為校爭光。儘管疫情期間有諸多不便,本系參加競賽之兩組別仍奪得特優及佳作之佳績,於26組參賽組別中脫穎而出。

 

本次校內線上展覽共分為五組,第一組「碧水清圳映文化 新店趣遊現風華」,為本次「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特優得獎組別。針對新店碧潭及瑠公圳周邊地區遊憩環境,從建成環境之遊憩需求與瓶頸切入,發掘基地本身潛力,營造數個觀光亮點,並以人本及綠色運輸手段將內外串聯,期許在都市建成環境中找回活力,透過休閒遊憩為使用者之日常生活再加值。

 

第二組「情投醫合 駁日醫商境」,以南側的北士科作為發展基礎,建立商業、醫療、生技產業、共享生活等各種都市機能,導入新穎的智慧科技以及運用成熟的綠科技,透過創新的思維再一次發展都市規劃的新氣象,讓城市能與人互相交織新篇章,實現駁日醫商境之願景。於「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獲得佳作。

 

第三、四和五組分別以「新店科技生活城」、「華榮照當年 光隨藝文炫」和「民生旖旎,華顛再啟」為主題,針對捷運大坪林與十四張站、華光社區及民生社區,打造並重產業、交通與智慧生活之未來都市規劃。

 

地政系教授、教務長賴宗裕表示,這是學生們一年來努力的成果,透過成果展的呈現,增進全校師生對空間規劃的認知。地政系同學王泓詠表示,希望從土地規劃對社會做出實質的貢獻,於不同面向推動實踐智慧城市的理念,也期望在追求科技的同時,回歸人性尺度的城市規劃。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